《電燈開關更換!自己換單切開關該注意的小技巧!國際牌星光開關 – 單切開關更換DIY教學分享》

Telegram share !

2023年即將結束,隨著第四季的到來,我們即將邁入2024年,也是時候考慮一些年底的電器設備更新了,近期家中長輩的電燈因年代久遠而出現一些切換問題,因此在中秋連假期間,我幫助他們進行了更換,順便紀錄一下整個更換流程,分享給大家參考,本篇分享主要是跟大家分享DIY單切開關更換的相關技巧與步驟,只要掌握好小技巧你也可以自己動手輕鬆換電燈開關喔。

開關在家庭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可能會出現故障或老化。幸運的是更換一個電燈開關是一項相對簡單的任務,只要你有一些基本的工具和知識,就可以輕鬆完成,接下來就依照以下步驟一步一步來了解如何更換吧。

注意事項

更換電燈開關雖然不是很複雜,但是有些注意事項,還是要提醒大家

施工警語(很重請仔細閱讀):

1.注意電力設備的維護、施工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若無經驗與適當的工具,請務必找專業的水電師傅協助處理以保人身及用電安全

2.若本身無更換開關經驗者,請在更換前先關閉開關箱的總電源,全程以非火線作業施作,以保障自身安全

3.如果沒有DIY過相關機電系統的朋友,建議可以直接找專業的水電師傅更換(金額為台幣600~3,000之間看依照實地工程複雜度而有不同收費)

4.本分享只針對現有的開關座更換分享、並非全部重新拉線,如果你現場開關,與本文內容不相符,本文章可能不適合你參,畢竟電力規畫方式很多,還是以現場狀況為主

安裝口訣

找出帶電的火線

先可買100元內的數位驗電筆針對開關座的兩條線感應檢測找出哪一條是火線,如果是火線驗電筆的液晶螢幕會出現⚡符號找到後請用絕緣膠帶做記號,這時候就可以關閉總開關

拆開關時(為了安全起見請斷電作業)

先拆控制線再拆火線!

開關時(為了安全起見請斷電作業)

先接火線,然後再接控制線!

安裝順序說明

1.移除開關面板

面板上有印國際牌的logo處旁邊就有一個面板拆卸卡榫,使用一字起子即可移除

圖一、拆卸前。

2.移除美化蓋板後

請先將開關往下切到關閉,并將按鈕上方蓋板取下

圖二、準備移除按鈕開關上的飾板。

3.卸下螺絲

圖三、移除按鈕飾板後準備將固定螺絲卸下。

4.原接線方式

卸下螺絲後可以清楚看到此開關的接線方式,兩條紅色的火線配上一條藍色的控制線

圖四、原開關接線現況。
圖五、測試哪一條是火線live,測試後發現這兩條紅色都是火線,可能有其他用途,不過因為我們只是原開關更換,所以就照著對接回去即可。

5.單切開關接線實驗

由於實際的現場接線為兩條火線及一條控制線,但是大部分單切開關都為一條火線加上一條控制線,故RDPAPA簡單做個接線實驗給大家看

圖六、電燈開關模擬實驗-左邊電燈座、右邊星光開關單切。
圖七、國際牌星光開關本體 #WTDFP5152K #埋入式螢光開關 #單切、3路兩用 #15A 110V AC用。
圖八、星光開關面板有印Panasonic Logo旁邊會有蓋板開啟孔,拿一隻一字起子,插入輕輕撬開即可開啟。
圖九、星光開關後方示意圖。

6.單切開關接線說明

圖十、星光開關接線說明:注意上方兩個洞為接火線的部分,0為第一個接點(上方兩個洞是互通的),如果想要上切為開下切為關閉,則請安裝火現在0控制線接到3,反之如果你想要下是開,上是關就請火線接0,控制線接1,那他的開關小夜燈也會顛倒顯示。
圖十一、星光開關剝線說明:常常很多人不清楚我插入洞內的線要剝多長,關於這點其實,在開關座上面,原廠有設計個指示線,你只要放上去差不多這個長度,就是最適合的長度。
圖十二、模擬燈具:有設計拉出一條火線跟一條控制線。
圖十三、模擬接線盒出線:一條火線與一條控制線。
圖十四、透過電表用探針檢測該條是否為火線,一接觸後電表亮起紅燈代表該條為火線(不管開關接通與否都會帶電)。
圖十五、透過電表用探針檢測該條是否為火線,接觸後電表呈現綠色代表該條為控制線(開關接通才帶電)。
圖十六、插入火線由於上方的兩個孔位是相通的,接哪個孔位都可以,但是習慣性我們還是會接再0比較好辨識,注意火線是帶電的(建議通電測量確定好火線與控制線,斷電才能拔插喔)
圖十七、如果插入後想要退出電線可以拿一個小一字起子往退線卡榫上方插入往白色處壓一下即可將夾住的線輕拉取出。
圖十八、火線LIVE與控制線分別接到,0 =>火線 ,3=>電燈控制線,注意此種接法為上開下關。
圖十九、相反如果火線LIVE與控制線分別接到,0 =>火線 ,1=>電燈控制線,注意此種接法為下開上關。
圖二十、一切接好後送電測試,目前為星光開關關閉的狀態,上方小夜燈微亮。
圖二十一、一切接好後送電測試,目前為星光開關開啟的狀態,上方小夜燈熄滅代表已經開關已經切換到0,3通電的檔位。

以上為星光開關的安裝說明,安裝完成後,在還沒鎖上開關座之前,可以先送電測試看看是否能正常開關燈具,以免上鎖開關座後,發現燈具無法切換,又要整個拆掉就蠻麻煩了,裝好後,如果可以正常切換恭喜你安裝完成,這時候再將開關座外蓋依序安裝回去即可,如果第一次安裝害怕漏電,可以斷電操作會比較安全喔。

電線小常識

在台灣家庭室內配線(電力線)依照功能用途分別為火線、中性線、接地線及控制線,不過實務上由於台灣現行電工相關法規並無明確規定電線的顏色限制,再加上台灣都會區大部分的房子都超過30年以上,當時法規也還沒有限制,故就看當時水電師傅手邊有哪個顏色的電線就幫你拉哪個顏色,不過通常師傅都會帶著設備現地來做量測故大致上測試一下就可以知道每條線大致上的用途,當然如果你是買10年內的新屋基本上就會照著相關法規上的規定來拉線,如果家中電線有打算整個電線重新拉過,也是可以照著現今規定的顏色討論線材配色。

常見電線顏色搭配慣例介紹

紅色=>火線(應用於電燈)

一般用於火線(電流來源),對照110V插座,較窄短的就是火線(請勿接反容易造成電器毀損),220V插座直的及橫的均為火線。

黑色=>火線(應用於插頭)

一般配線當中黑色線常做為火線與白色線搭配。

白色/灰色=>地線(中性線)

綠色=>接地線

黃色/藍色=>控制線

※本文章分享僅為個人使用心得,無廠商業配置入,機電產品更換前,請先確認自己有相關知識背景,再行更換,本網站不負任何責任

※本文章所測試的開關座,為RD爸爸長輩目前現役使用的開關座,測試的開關座與燈座為全新購入的產品並模擬實際電燈的使用狀態。

Reference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請幫我們按一下廣告,你的支持是我們繼續創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