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地雷:主管刁難 – 職場筆記》給職場新鮮人的經驗分享

Telegram share !

遇到難纏的主管,坦白說,是職場很常見的事情,如果遇到“很機車”的主管就想離職,那麼這個關卡會像電玩中你總是過不了的那一關,繞了一圈又回到一樣的點上,只是主管換了個人演罷了。

RD爸爸要講個真實發生的故事,希望可以給現在正面臨這種痛苦的朋友們,一些思考的方向。

故事主角就叫他A先生吧,雖然非畢業名校,但也是科班出身,是他所屬工作相關領域的研究所畢業。在臺灣前10大的一間公司中上班,安安份份也做了十幾年,立了不少戰功,隨時間過去他成為了一個中低階主管,有一天部門空降一個他的上級主管,也是從相關領域的其他大公司轉職過來的。

這個主管來了沒多久,就發現A先生經驗豐富,在部門中有點威望,因此很忌憚A先生,之後只要A先生在,主管就想盡辦法刁難,或是找機會當眾給A先生難堪。

A先生那兩年很痛苦,頭髮開始掉,人也開始發胖,他是想過要離職,但小孩剛出生,這是一間人人想進的大公司,收入又優渥,為了家人,實在很難放棄,而且就算放棄了,到下一個公司,難道就不會有另一個人忌憚他嗎?

A先生為了避免主管有機會再給他難堪,每次開會的內容,都非常認真準備,把別人可能會問的問題都仔細沙盤推演過一遍,事情發展的規劃也儘量想的比別人還要遠個五六步。

有一次在會議中,部門提出兩個專案,專案一和專案二,A先生當下一聽就驚覺專案一斷然不可行,以他過往的經驗,必然失敗,主管卻選擇了專案一。A先生並沒有當場提出他的意見,而是會後立刻私下和主管仔細說明他的看法,但主管回他“ 你懂什麼啊?就是要做這個!”,A先生還是保持禮貌,表明若主管已決定,他也還是會全力配合。

幾個月過去後,專案一徹底失敗,檢討會議時,其他部門甚至提出到底當初是誰決定發起這個愚蠢的專案?

之後,雖然主管沒有向A先生道歉,但會議之前他必先與A先生商量過一些重要的決定,當然A先生的日子,也就順遂多了。

A先生回憶起來,那段被刁難的日子雖然痛苦,但他的思考邏輯與運籌規劃能力,也因此而超速進展,雖然不至於感謝那位刁鑽的主管,但他感謝那段時間願意加倍努力的自己。

你覺得未來的路,是A先生還是那位主管會走的遠呢?

離開,是一條簡單的道路,面對,則是強者會選擇的道路!

《職場地雷:調部門 – 職場筆記》

(本文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