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地雷:調部門 – 職場筆記》

Telegram share !

新鮮人最容易踩到的職場地雷,調部門一定名列其中。看似簡單的事件,卻有不少菜鳥被炸的粉身碎骨。

菜鳥的邏輯是很單純的,他發現有更符合他興趣的職缺,或是他的技能在另一個部門能施展的更好,心想調到另一個部門,肯定能為公司貢獻的更多,這種對公司好的事情,公司一定很願意促成。

於是和想去的單位主管談好後,便興高采烈的和現在的主管提出,這樣的菜鳥大多善良單純帶點白目,但可惜不但調不了部門,還會從此在原部門變得很黑。

一般的教戰守則是先和原部門主管商量,因為尊重現任的主管是很重要基本的職場倫理,等到主管同意後,再開始向想去的部門提出申請,但說真的,主管不願意的可能性非常的高,而且主管通常會用拖延的方式不給予直接的答案,過一陣子後,那個空缺可能就找到別人替代,當然也就沒辦法調過去了,而自己的二心也被主管知道,再被重用的可能性也會被大大降低。

那這樣說的話,不是幾乎不可能調部門了嗎?

其實也沒有那麼絕望,重點是不能那麼急切,要慢慢醞釀,等待時機。

首先想想,調部門這件事情,有誰會受到影響呢?

第一、整個部門:得把自己的視野放大一點,觀察部門目前人手調度狀況,若你是主管,你會不會放人?如果目前部門就是缺人,或是你擔任了別人無法替代的工作,此時提出不是顯得沒有團隊精神嗎?畢竟公司的營運是需靠每個部門團隊運作支撐,而不是單一的個人英雄。

第二、現任主管:你離開會給現任主管帶來怎樣的困擾?你必須先幫他設想好解決方案,這方面就很需要時間,太得力的助手主管捨不得放,也許可以累積些戰功加上平常釋放一點訊息,比如績效考核時的對答,讓主管知道你還有其他的理想,未來機會到了就比較好談,有的主管是若你表現顯得可有可無,他還巴不得你離開。所以重點是主管的個性,明白了主管的個性,再慢慢調整你的位置,營造一個主管甘願說Yes的時機和籌碼。

第三、高層狀況:菜鳥通常不會注意到高層之間微妙的氛圍而誤踩地雷,別忘了主管間也會有不合的狀況,若要去的部門主管和你現在的部門主管不合(包含更高層的主管),你就可能成爲鬥爭戲碼下的犧牲品,部門間的角力關係,是一定要先調查清楚的。

第四、部門同事:你的離開會不會為其他同事帶來困擾?平常對同事多關心多幫忙,在必要時刻,他們會願意成為你的助力,反之則會成為強烈的阻力哦。

第五、人事部門:不要覺得人事部門除了請假遲到就和你沒什麼交集,平時花些時間和他們建立些關係,他們掌管公司每個部門的人才去留,在需要時比較能得到重要情報或幫助。

以上是一些大概的方向,建議還可以從你公司的狀況發想,多替其他角色考量一些事情,職場很重要的是換位思考,試著把自己放在各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如果可以做個體貼的人,職場會走的比較順遂哦!

(本文首圖來源:pixabay

職場倫理 職場地雷 調部門 職場經驗

理財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