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字對國家經濟的影響是什麼?》

Telegram share !

人口老化這個問題,臺灣已經面臨了很多年,政府也持續提出一些治標的政策,比如生育津貼和學齡前幼兒的養育補助,但看起來作用並不大。

在看人口成長率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看得不只有出生率,更為重要的是人口組成結構,其中的勞動人口是否成長,以及勞動參與率。勞動人口是指15歲以上有工作能力的人口,勞動參與率是指這些人口實際有參與工作的比率。

因為除了增加出生率之外,還有一些較快速的方法增加勞動人口,比如延緩老人退休,鼓勵婦女再度就業,或是增加移民,另外機器人也是增加勞動力的一種方式。

以泰國爲例,若光看失業率,似乎非常亮眼,多年都維持非常低的水準。但再細看到勞動人口,就會發現泰國有高達四成以上的人,屬於非勞動人口,這樣實際就業的人口,就不如想像中的多了,而泰國算是在東南亞中,人口老化問題較早浮現的國家。

一個國家是否值得投資,勞動人口、勞動參與率,與這個國家是否有積極有效的政策增加勞動人口,會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

(本文首圖來源:pixabay